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93
谨防落入“明星广告”陷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等11个部门首次召开联席会议,向保健食品、医药品等虚假广告宣战,并规定,今后影视明星等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身份,向受众推荐或者介绍商品服务的优点、特点、性能、效果等,均将被列为商业欺诈行为而给予重点打击。

    近些年来,医疗药品广告涉嫌虚假宣传、名人明星助阵医疗广告宣传等现象愈演愈烈,一些名人明星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保健品广告,违规进行虚假宣传,不着边际地吹嘘疗效,屡屡被大众诟病。长期以来,很多消费者出于对明星的崇拜和对权威、公众人物的信任,进而对名人们所代言的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品的广告宣传也深信不疑,由此形成一种概念:那些被名人明星竭力宣传、夸赞的产品,那些被权威专家认同推荐的产品,一定是货真价实的优质产品。更有一些喜欢赶潮流、追时尚的消费者,把名人明星的广告宣传作为自己的消费指南,在当今不法现象频出的市场消费环境中,这种看似“前卫”、安全的消费取向和行为,实际上是缺乏理智甚至是近乎盲目的。殊不知,一些名人明星为了追求丰厚的报酬,在对商品的性能和功效没有亲身体验,没有调查,甚至未做基本核实的情况下,就完全按照广告制作商的要求,言之凿凿地向大众宣传产品的神奇作用,客观上他们成了一些不良商家的“吹鼓手”。许多消费者正是因受名人明星广告的误导而上当受骗,权益受到严重侵害。
, http://www.100md.com
    近来,媒体不断曝光因受保健食品、医药品等虚假广告的诱骗致使消费者付出惨重的健康代价和巨额钱财损失的案例,其中以名人明星做招牌的情况占了相当高的比例。而最近的这种生产厂商与名人、明星、权威“联手”欺骗、坑害消费者的花样还在不断翻新。如果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保健品广告不仅有名人明星、专家权威帮助宣传推荐,甚至还将产品贴上“洋标签”,名人明星的阵容中洋明星的面孔也屡见不鲜,从国际体育、文艺明星到世界名模,将消费者的“胃口”越吊越高——世界名人明星都代言、宣传的产品,大家尽可放心享用。而事实上呢?那些由中外明星名人共同助阵的产品广告,同样是一个个让消费者上当受骗、深受其害的陷阱。

    最近被中央电视台曝光的某“法国”品牌的祛斑广告,使诸多面部有褐斑的女性慷慨解囊,使用之后,非但旧斑未消,而且褐斑遍布全脸,美容反遭毁容,花钱买来的是痛苦,害人的欺诈广告使消费者苦不堪言。据这些女性消费者陈述,她们果断购买该产品的动因,无不因为该产品有洋标签并且为其宣传的明星是自己心目中的偶像。这种因明星宣传而导致的消费者非理性消费行为,正是不法厂商不惜花巨资请名人明星为其产品代言的所求实现的市场效应和效益。

    虽然名人明星们做广告的初衷并非是想坑害无辜的消费者,但由于法律观念淡薄和道德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感缺失,致使他们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对不法厂商推销假冒伪劣商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实,名人明星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来自社会公众对其劳动成果的认可。正因为如此,名人明星们才更应该自重。如果只是为了赚取巨额酬金,滥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甚至出卖自己的人格良心,必然会因此付出惨重的代价。在规范名人明星广告的同时,还需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监督制约。

    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明确名人明星在广告中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在此基础上,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这样才能真正规范名人明星广告,也才能为消费者有效行使自己的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创造条件。(明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