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862903
南京学生近视比例高于全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据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我国7岁-22岁学生的近视率,小学生为20.23%,初中生为48.18%,高中生为71.29%,大学生为73.01%。南京市有视力问题的学生比例更高。

    据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徐苹介绍,绝大多数的近视眼是在少儿时期形成的,高度近视具有很强的遗传倾向,而一般的近视往往与后天因素有很大关系,如读写连续时间过长,眼睛距离书本过近,使眼睛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导致眼睛前后径增长而发生近视。读写时的姿势不端正也容易引起近视。此外,视觉环境过于刺眼、采光照明条件不良、书本与作业本纸张太白等原因都会引起视觉疲劳。

    减少近视要以预防为主。徐所长指出,应当控制持续用眼时间,看书一小时左右要休息。要改善采光照明条件,光线最好从人体左侧来。坐姿要正确,脊柱要正直,不前倾、不耸肩、不歪头,大腿呈水平,两足着地,眼与书距离一尺,笔尖与手指距离一寸,胸与桌缘距离一拳;要注意休息、营养及体育锻炼,多吃蔬菜、海产品、动物肝脏,限制甜食;还应当做好眼保健操,通过看远和看近的交替活动,改善眼的调节机能,以减轻和消除视疲劳。连续看电视不要超过1小时;眼与荧屏距离应为电视机对角线的7倍,但不少于3米;荧屏高度应略低于坐时的水平。操作电脑时,眼与荧屏距离以50-70厘米为宜。要定期检查视力,一般每半年检查一次,发现视力低下,要及时进行矫治。(茹希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