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97
谁来抚平你的创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祛疤痕别盲目信广告

    随着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对美的追求,特别希望自己外在的容貌和身体更加完美,想方设法地去除原有的瑕疵。于是乎大量名目繁多的美容祛斑祛疤产品在一夜之间占领了各大药房的显要位置。

    “无副作用中药祛疤痕”、“用胶原蛋白填充祛疤痕”,我们经常看到诸如此类的广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大家,盲目祛疤痕对皮肤伤害更大,甚至会毁容。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祛疤痕广告都有夸大效果之嫌。虽然中医理论认为,疤痕是由血淤引起的,但实践中却并无明确证明,因此许多活血化淤的中药可以祛疤痕的宣传令人难以信服。利用胶原蛋白填充疤痕的方法则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对皮肤损伤更严重。此外,很多祛疤痕的药中都添加了剥脱剂,盲目使用会导致毁容。

    前段时间李女士因为甲状腺手术,脖子上留下了一个一寸多长的伤疤,伴随着天气转暖,高领的衣服穿不住了,一想到这条难看的疤痕会暴露在众人面前,平日很注意仪表的李女士非常焦急。这天,李女士看到电视上介绍某牌子的祛疤帖对消除疤痕有特效,还有好几个人现身说法,演示使用前后的明显效果。李女士心动了,不顾好几百元一帖的高价买了几帖。谁知这几帖用下来,她脖子上的疤痕并没有明显改变,只是颜色淡了一些,不过据有经验的行家说,如果不使用这个祛疤帖,伤疤经过这么长时间自然生长也是这个样子。
, http://www.100md.com
    无独有偶,前两年,曾女士10岁的女儿双腿被火烧伤,留下了难看的伤疤,曾女士从药店买了大量价格昂贵的被宣传是有特效奇效的种种祛除疤痕的产品,结果用曾女士的话说:“根本就没用,白花钱,还耽误了治疗时间。”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会同中宣部等11个部门,从今年5月起,用一年的时间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对多次发布虚假广告的广告主和广告经营者,将给予停业整顿的处罚。这次整治将着重查处以下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的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化妆品广告;宣传治疗作用或夸大功能的保健食品广告;夸大功能、保证疗效的药品广告;夸大功能、保证治愈的医疗广告;夸大功能、虚假宣传的化妆品及美容服务广告。

    科学使用祛疤产品

    广告不能盲目相信,那么,如果想祛除身上令人难忍的疤痕困扰应该怎么办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当代女子医院的孙家骧院长。
, 百拇医药
    孙院长告诉记者要科学使用祛疤产品,首先要了解造成疤痕的原因,生疮、出水痘、烧伤、摔伤、不规范的手术缝合甚至抓伤、过敏等都可能留下疤痕。尽管原因各异,但都是因为肌体受到创伤,皮肤在创伤愈合过程中的过度反应,使得结缔组织增生,细胞成分增多,其中的纤维蛋白为了堵合伤口发生纤维化,也就形成疤痕,这是一种异常的修复反应,但又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的应激反应。如果愈合过程中伤口感染,反复结疤,外界刺激过多等因素,都会使疤痕增大。受伤者的血液质量、身体情况、代谢速度等都影响疤痕的愈合效果。也就是说皮肤疤痕的形成是皮肤自身对皮肤创伤的自我修复的产物。

    疤痕形成后特点不一,可能是突起的,也可能是凹陷的,有的斑痕有色素,有的又光亮一片,软硬、形状也不一而足,但都不是正常的皮肤组织。孙院长说,疤痕一旦形成很难去掉,只有两个办法可以消除,一种是切除,一种是软化。对疤痕的软化采用的主要是激素,这也是现在抗疤痕产品的基础。这些产品或多或少地使用了激素,并配合一些其他药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使一些小而薄的疤痕淡化。孙院长提醒说,这些产品中所含的激素成分可能会造成疤痕周围原本健康的皮肤组织受到损伤,从而使局部皮肤凹陷或者色素改变,导致“一疤未平一疤又起”。所以在使用这些抗疤痕产品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 百拇医药
    手术祛疤要到正规医院

    相比而言,治疗疤痕比较好的方法之一是手术切除。在手术之前要确定瘢痕的形成原因。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瘢痕型体质。孙院长介绍说,瘢痕型体质就是过反应特别敏感,其胶原蛋白合成能力较低,伤口愈合后瘢痕仍向外生长,凸起皮肤表面、质硬,也可有红痛感觉,生长到一定程度后,不再继续扩展。对于瘢痕型体质的人来说要看其过度反应的程度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祛疤手术和治疗。如果不是瘢痕体质,则可以在切除疤痕之后于皮下密集缝合,使得皮肤表面自然生长合拢。合拢之后疤痕也不是完全消失,而是被一条极为细小的线所代替,对于皮肤较黑(黑色素比较多)的人来说有可能色素沉着,形成一条黑细线。但是不可否认,通过手术的治疗可以大大改善以前的疤痕,对于先前较大较硬的疤效果更好。第二种方法主要针对凸起的疤:采用磨削的方法将疤痕磨平,但是疤本身的颜色质地是无法改变的,只能通过化妆来达到遮盖疤痕的目的。对于凹陷的疤痕,则向疤痕处注射特殊药物,刺激疤下的结蒂组织再形成疤,从而将皮肤顶起,尽可能填平凹陷处。此外,配合光子嫩肤等方法确实可以起到较好的祛疤效果。
, 百拇医药
    最近,在疤痕手术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技术,比如自体细胞移植和采用酵素修复凹凸皮肤。这些手术打着前沿技术的旗号,标价动辄上万。孙院长指出疤痕手术并不是标价越高,效果越好,有些新技术的临床效果到底怎样还需要进行进一步检验。而且现在部分所谓的新技术无非就是简单地添加了一些激素和其他药物成分,患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不法商家蒙蔽。

    同时,孙院长提醒疤痕患者,做手术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手术医师应是经过认证的整形外科专科医师。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某公司37岁的女经理王艳(化名),是个时尚爱美的女人,然而腋下疤痕成了她长期以来的一块心病。2003年的一天,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一则美容广告中“脱胎换骨变美女”的宣传口号打动了她。同年9月12日,王艳来到该院做了清除疤痕术,共花去3720元。然而手术后出现感染,腋下的伤口一直不能愈合,只要手臂一动擦到伤口,就会感到疼痛难忍,2004年1月,王艳双腋下的皮肤缺损已被疤痕爬满。2004年12月29日,法医学伤残等级鉴定结论为十级伤残。据了解,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曾将该院美容中心承包给外地医生,医院违反规定开展“院中院”,而且做手术的医生是否有资质令人怀疑。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美容医疗机构1万家,每年发生毁容事故2万起,美容医疗纠纷20万件。对此,有关专家提醒面对眼花缭乱的医疗美容广告,人们应小心谨慎,不要让求“美”蒙蔽了双眼。专家提醒,一旦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时发生了事故,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一是向医院提出质疑,要求施行手术的医院给予明确答复;二是消费者可提请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医疗事故鉴定,由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当地医学会具体实施鉴定;三是若消费者对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鉴定及行政处理不满,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李林洁 乔雪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