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862888
孕期保健 勿忘防“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妊娠期女性是痔疮的高发人群,这已为人们所熟知。孕期患痔疮,看来似乎很平常,可一旦染上,麻烦和痛苦不小,病人常表现为大便带血或便后滴血,肛门肿痛,有时有肿物脱出,严重影响孕妇的日常生活和行动,个别的甚至引起流产、早产或其他产科并发症。那么,孕妇为什么比一般人易患痔疮呢,孕期痔疮又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孕期痔疮高发的原因

    妇女怀孕后易得痔疮,这是由于妊娠后体内一系列的生理变化所造成。处于妊娠期的妇女,随着胎儿的生长,子宫日渐增大,对下腔静脉形成压力,使盆腔内的血液回流受阻碍,肛门周围静脉丛的血液瘀滞,很容易形成痔疮。加上孕妇活动量小,胃肠蠕动慢,大便容易秘结,而成团的粪块压迫肠壁静脉,使静脉回流更为不畅,而且排便时需要用力而致使腹压增高,导致痔静脉扩张,亦可促使痔核的形成。因此,孕妇在围产期保健中,“防痔”的问题不容忽视。

    孕期痔疮重在预防

    孕期预防痔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孕妇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粮,如玉米、地瓜、小米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这些都有利于软化和滑润大便,防止便秘发生。

    其次,孕妇要注意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排便时间要相对固定,一般可定在某一次进餐后为好。刚刚进餐,肠蠕动较活跃,有利于推动粪便的排出。排便习惯一旦形成后,不要轻易改变,到排便的时间,即使无便意也要坚持如厕,诱发肠道排便反射。要注意每次蹲厕所时间不要太长,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否则排便反射难以很快建立,反而增加腹压和肛门周围血流的压力,形成或加重痔疮的发生。如果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时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不宜用泻药,更不应用压力较大的灌肠等来通便,以免造成流产或早产。

    另外,还要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和肛门保健。孕妇应防止久坐不动,提倡适当的户外活动。如散步、做操及打太极拳等。适量的体力活动可增强体质,促进肠蠕动而增加食欲,防止便秘。每日早晚可做两次缩肛运动,这样有利于增强盆底肌肉的力量和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排便和防止痔疮的发生。

    孕期痔疮应及早治疗

    孕妇得了痔疮应尽早治疗,以免造成不良后果。除了注意饮食调理,软化大便外,要多卧床休息,减轻肛门周围的压力。治疗可用温热水坐浴,必要时可考虑注射疗法、套扎疗法、冷冻疗法等。目前认为,如保守治疗症状不减轻,应考虑手术治疗。(空军总医院 沈婉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