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09
夏日健身 试试沙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3日 中华女性网
     沙疗也叫埋沙疗法,这是我国自古就有的一种民间疗法。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盆地,每到盛夏,阳光下沙土温度达到60℃上下,当地维吾尔族人在劳动间隙、饭后茶余,就把四肢埋在沙里,据说可以止痛、驱乏。这一养生防病法在当地流传已有100多年。如今,这里建起了不少“沙疗所”,并配备了专职医务人员,沙疗的资源得到进一步利用。

    沙疗有哪些保健治疗作用呢?研究表明,在阳光强烈照射的干热天气里,沙粒的温度逐渐升高,通过沙的机械压力使热向人体的深部组织传导,从而起到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患处的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活跃网状内皮系统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功效。身体受到阳光中较强红外线的照射,神经系统功能会得到激活和恢复,并能引起机体的全身反应。

    另外,沙子中含有钙、镁、钾、钠、硒、锌、锶等微量元素及丰富的磁铁矿物质,磁铁矿物质经过烈日照射,产生磁场作用于人体,与微量元素协同作用,成为集磁疗、热疗、放疗、光疗和按摩于一体的综合疗法,因此能缓解疲劳、减轻肢体酸痛和治疗慢性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脉管炎、慢性消化道疾病、肩周炎、软组织损伤、高血压等疾患。尤其是沙子中的微量元素对治疗风湿性疾病起到了关键作用。沙疗分为全身沙疗和局部沙疗两种。全身沙疗即在沙地上挖一个与患者体形相当的坑,深度约30厘米,患者裸体卧于其中,表面热沙覆盖,仅露出头面、颈部和胸部,并同时在头部用湿毛巾冷敷。沙的厚度四肢为15-20厘米,胸部为6-8厘米。治疗时间开始为20分钟,以后逐次增加,渐达60分钟。

    局部沙疗一般为坐浴,患者端坐,头顶用太阳伞遮荫。将热沙覆盖至患者腰部以下,厚度为20厘米,时间为60-90分钟。专家提醒,尽管沙疗能养生治病,但是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沙疗容易出汗,所以沙疗后应注意适当休息,及时补充水分和水果,以防虚脱;沙疗后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此时毛孔张开,容易着凉。二是沙温不宜过高,一般不超过48℃,以防超过人体的耐受程度。三是急性炎症、心力衰竭、高热、肿瘤、有出血倾向者,禁用沙疗法。(裘影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