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中药常识
编号:11003957
非常必备——简易急救中药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4日 本站原创
     黄豆(本品又名黄大豆)

    药用豆科植物大豆的种皮黄色的种子

    【解毒作用】:本品性味甘平,主归脾、胃、大肠经。有解食物中毒的功效。主治:①误食毒物而未被吸收者。古药书《本经逢原》载:“误食毒物,黄大豆生捣研水灌之;诸菌毒不得吐者,浓煎汁饮之。”现代医药研究认为,黄豆含丰富的蛋白质,有解毒作用(其解毒机理见绿豆条),故临床上常用以治疗误服毒物(如有机磷农药、砒霜、水银制剂等)者,应急时可先行灌服生豆浆1~2碗。②痈疮肿毒初起者。用黄豆浸胖捣烂外敷,有一定的解毒消肿作用。③妊娠中毒症(妊娠6个月后,孕妇出现高血压、水肿、蛋白尿),取纯黄豆制成的豆浆(黄豆:水=1:8)内服,每日单用豆浆2,000毫升加糖200克,煮熟后分6次进食。从第二天起,可酌量吃些水果或藕粉,但仍暂停吃其他食物,持续2~4天后,改用低盐普食。此法有较好的降低血压和利尿消肿作用。

    本品除解毒作用外,还有健脾润燥之功。每日服食适量熟豆浆,对脾虚肺燥赢瘦(如营养不良、结核病等)颇有助益。妇女妊娠3个月后,常食鸡蛋黄豆浆,则胎儿长得壮实。

    【用量用法】用于治疗食物中毒,黄豆60~120克(2~4两)捣烂研水灌服。 【使用注意】①用于解毒时豆浆必须生服;②若误服毒物用豆浆作应急处理后应及时送医院作进一步处理;③食物中毒后,如超过3个小时,胃已基本排空,毒物进入小肠并部分被吸收,此时,豆浆的解毒作用会被减弱;④对杀鼠剂磷化锌、磷化铅中毒者忌用。

    绿豆(又名青小豆)

    为豆科植物绿豆的种子

    【解毒作用】:性味甘凉,主归心胃经。有解农药中毒、热毒的功效。主治:①农药中毒。绿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研成粉后用水制成生豆浆,内服可保护胃肠粘膜,它可与农药(有机磷、汞、砷、铜等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其减少或失去毒性,并能阻止胃肠的吸收。对误服农药中毒者,用绿豆500克,食盐60克,捣细加冷水2,000毫升(约4碗)浸泡数分钟后过滤饮用,尽量多饮,每天最多可饮3,000~5,000毫升(6~10碗);神志不清者,可用胃管灌入,或用生绿豆浆,初服3~5匙,每3~5分钟1次,逐渐增加至每次半碗,一般服药24小时后中毒症状消失。②慢性铅中毒。每天取绿豆120克、甘草15克,用水4碗煮成2碗分2次服,连服1个月,可基本治愈。③疮毒者(多发性疖疮、脓泡疮等)。绿豆30克,白鸽1只、煮食,日1次,连服3~5次,或绿豆研末加水成糊状外敷。此外,还可治乌头附子中毒。《本草汇言》还载:“治金石丹火药毒,并酒毒、烟毒、煤毒等,绿豆一升(500克),生捣末制成豆腐浆2碗调服。”

    本品除解毒作用外,还有消暑利水的功效,用以治疗暑热烦渴,水肿等。

    【用量用法】内服:30~120克(约1~4两),煎汤或生捣绞汁;外用:研末调敷。

    【注意事项】①脾胃虚寒之消化系统疾患,如溃疡并胃炎、结肠炎等忌用。②药用须连皮,才不会失去药效。③忌与榧子壳同用。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