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300
移植孪生姐卵巢组织的妇女生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4
     近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圣卢克医院的医生谢尔曼·西尔伯宣布:一名去年植入孪生姐姐卵巢组织的女子,产下了一名健康女婴。将卵巢组织从一个人体内移植到另一个人体内,后者因而成功孕育,这在世界上尚属首例。

    25岁的斯蒂芬妮·亚伯14岁就患上了提前绝经症,与丈夫结婚后一直未能怀孕。后来,她曾两次尝试用其孪生姐姐捐赠的卵子进行人工授精,但不幸都失败了。去年4月,圣卢克医院的医疗小组将斯蒂芬妮·亚伯孪生姐姐的卵巢组织,移植到斯蒂芬妮·亚伯的体内。

    手术主刀者是西尔伯博士的同事大卫·莱文。在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中,施术者取出斯蒂芬妮·亚伯孪生姐姐一侧卵巢中含有产卵小囊的外层组织,并将其三分之一“嫁接”到斯蒂芬妮·亚伯的卵巢上。去年8月,斯蒂芬妮·亚伯在停经12年后首次来了月经,不久她就喜告怀孕。

    虽然是用捐赠卵巢组织所提供的卵子受孕的,可斯蒂芬妮·亚伯分娩的女孩,在遗传基因上与她通过自然途径怀孕的孩子完全一样。因为斯蒂芬妮·亚伯与其孪生姐姐具有相同的DNA。

    同样的DNA似乎也是本次卵巢组织移植手术成功的关键,因为这样做几乎不存在器官排斥的可能。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如果女性没有孪生姐妹,这类手术是不会成功的。

    这次生育是美国卵巢移植领域的一次史无前例的突破。这为那些因癌症治疗或者早期绝经而无法生育的女性,提供了做母亲的机会。

    去年,比利时一名女子也曾因接受一侧卵巢移植而怀孕并生下女儿。但该女子的情况与斯蒂芬妮·亚伯不同。该女子是在接受癌症治疗前先接受了自体一侧健康卵巢切除手术,医生将其切除的卵巢冷藏,后来等其完成癌症治疗后,医生再将切下的卵巢重新移植到她的身上。也就是说,该女子所移植的卵巢是自己的,而斯蒂芬尼·亚伯所移植的卵巢组织是她人的。

    (紫藤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