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9266
亏损难掩发展亮点——海南生态药业未来可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4
     用官方的语言描述,海南医药产业是“迈上了一条跳跃式的健康发展之路”。然而,200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医药工业产值累计亏损0.63亿元,同比增加亏损0.05亿元,亏损面达50%。

    即便如此,业界还是看好海南医药产业,不仅因为海南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以及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和区位优势,也不仅因为海南的“十一五”发展计划将其列为重点产业,更因为它有着明确的发展思路以及整体向上的精神风貌。

    ■税收优惠不再

    两年前,当中央要求海南取消地产地销税收优惠政策之时,药企的呼声比任何其他行业都来得强烈,因为如果不是海南有地产地销退税的优惠政策,这些企业不会来海南投资设厂。据统计,地产地销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前,海南大部分药企盈利额小于或等于退税资金数。换句话说,没有这块税收返还,大多数药企就要亏损,状况好一点的也是在亏损边缘徘徊。

    优惠政策取消使制药企业陷入两难境地:留在海南吧,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生产和销售成本都高;离开海南,迁移和重建也需要大笔投入。一位药企高管感慨:“地产地销,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据统计,2004年海南省医药工业总产值亏损继续扩大,海南省医药保健品行业协会分析认为,除了宏观因素和大的市场环境影响外,地产地销税收优惠政策的取消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