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306
首个SARS病毒感染恒河猴模型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4
     ——该项目获200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本报北京讯 近日,从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传出消息,由该所所长秦川研究员负责,6家单位共同完成的“SARS冠状病毒感染恒河猴等动物的模型建立”项目荣获200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据悉,这是在国内外首次建立SARS冠状病毒恒河猴动物模型。

    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是目前我国惟一的以实验动物研究、教学和生产为主要任务的科研机构。2003年3月,SARS疫情在北京迅速爆发,该所申请到两项科技部“十五”863计划,即“非典型肺炎防治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制”攻关课题“SARS动物模型的建立”和“SARS病毒敏感动物模型的建立”。

    据介绍,实验使用的SARS冠状病毒病毒株PUMC01分离自中国SARS患者,共感染1~3岁8只恒河猴,最长观察期为60天。研究人员发现,感染SARS冠状病毒的恒河猴外周血中的白细胞计数无升高,部分猴出现皮疹;病毒接种的第5天开始,在8只恒河猴的咽拭子标本中全部可检测出SARS冠状病毒RNA;从5只猴中,用病毒分离方法可检测出SARS冠状病毒;在恒河猴的肺、脾和淋巴结等多种组织观察到SARS-CoV的存在;在病毒接种的第11~15天,恒河猴血清中抗SARS冠状病毒IgG呈阳性反应,中和抗体测试表明,猴体内均有不同程度中和抗体产生;在感染后第5、10、15、20、30、60天,8只恒河猴病理学改变均和SARS患者相似。研究者还发现,Keratin、CD68、CD35、CD4、CD8免疫组化染色证实感染动物有相应的阳性细胞浸润,及Gomorri’s银染色网状纤维和弹力纤维的破坏等病理学改变。研究者认为感染SARS冠状病毒的恒河猴的某些症状表现与SARS患者相似。

    据介绍,上述新出现的病毒体内复制和排毒现象、体液免疫应答以及病理学改变均可作为发病机制研究、药物筛选、疫苗评价的重要参数。本模型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为我国全面研究SARS工作奠定了基础、搭建了技术平台。利用本模型研制的SARS灭活疫苗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Ⅰ期临床试验。

    (杨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