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9308
全面淘汰天然胶塞进入“读秒”阶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4
     2004年8月,国药管注(2004)391号文再次要求,2004年底全面淘汰天然橡胶塞;2005年1月国食药监注13号文《关于进一步做好淘汰普通天然橡胶塞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淘汰天然橡胶瓶塞的意义,对部分药品停止使用普通天然胶塞的时限进行了调整,目前有关方面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缭?995年,原国家医药管理局的国药质字(95)第8号文《关于淘汰部分天然橡胶抗生素瓶塞,采用药用丁基橡胶抗生素瓶塞的通知》就已提出了淘汰普通天然橡胶塞;2000年,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国药管注[2000]462号文“关于实施《药品包装用材料、容器管理办法》(暂行)加强药包材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生物制品、血液制品、冷冻干燥注射用抗生素粉针剂于2002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普通天然胶塞作为包装;所有药用胶塞(包括输液、口服液等各剂型用胶塞)于2004年底前一律停止使用普通天然胶塞。

    国家有关全面淘汰天然胶塞规定已发布10年,绝大部分企业对此已十分清楚,并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但个别制药企业直到去年下半年,才突然醒悟,开始紧张的准备工作。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食药监注[2005]13号文对全面淘汰普通天然胶塞时限做出调整:注射用青霉素(钠盐、钾盐)及基础输液2005年6月30日之前为过渡期,7月1日起换用丁基胶塞;其余大容量注射剂延缓至2005年12月31日完成替换工作。

    (肖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