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8184
过量“右美沙芬”可致死 服用感冒止咳药需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4日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近日发布公告称,治疗咳嗽和感冒的综合药物成分之一的“右美沙芬”服用不当会引发潜在危险。目前美国已经有5名少年可能是因过量服用粉状“右美沙芬”包装成的胶囊而死亡。

    据悉,“右美沙芬”在正常剂量和方法下使用对抑制咳嗽有明显作用,但是过量使用可能造成死亡或者其他副作用,比如大脑损伤、失去意识和心律不齐等。

    在我国,治疗感冒、咳嗽的非处方药,如泰诺、日夜百服宁、祺耳百服宁、白加黑等,大多含有“右美沙芬”,不需凭医生处方就可以在药店购买。广增药物研究所所长方放治告诉记者,“右美沙芬”主要起止咳作用,普遍应用在感冒药和止咳药中,目前一些新药也会加入“右美沙芬”。在美国,“右美沙芬”已经逐渐取代了“可待因”这种广泛的镇咳剂。

    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邓剑雄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从上周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个消息,但迄今全省没有收到一例服用该药死亡的不良反应病例。他告诉记者,“右美沙芬”上市已很多年,在正常的服用剂量下是非常安全的。由于这些药一般是非处方药,消费者一定要按照说明书上的剂量服用。

    据了解,美国已经将小儿用的止咳“泰诺”召回,修改说明书,美国专家委员会正酝酿将该药由非处方药改为处方药。生产厂家强生公司对此进行了否认,称在美国小儿用泰诺是作为“止痛药”使用的,现在是自愿召回,原因是包装上的表述有可能引起消费者误解:“泰诺”在中国不会改为处方药,迄今为止也没有收到来自药监部门的相关要求。但据记者了解,“泰诺”在美国分为很多种,小儿用的即有治疗感冒的、止咳的、止痛的几种,被召回的是止咳用的。

    来源:[南方日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