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223
以“适时分娩”应对妊高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6
     本报黑龙江讯 42岁的哈尔滨市民邵某在怀孕中后期,患上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伴肾脏等多器官功能损伤,危及其自身和胎儿的生命。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通过“适时分娩”技术,使邵某转危为安,其早产婴儿也健康无虞。

    “适时分娩”是指当患妊高征孕妇达到一定的孕冢ザ鱿殖中逯夭辉觯?br>但监测证明其肺脏已成熟时,采取自动或被动方法让孕妇娩出胎儿。孕妇一旦娩出胎儿,其妊高征症状也就会逐步消失。

    哈医大四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金镛介绍,妊高征是妊娠中后期常见的并发症,是导致孕产妇和胎儿死亡率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其病因和发病机理一直没有得到确切的论证,因此给治疗该病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如果孕妇在怀孕中后期出现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这三大症状,或者存在其中一个或两个症状,就很可能是患了妊高征。如果患者的病情未能得到控制,将有可能进一步出现头晕、眼花、胸闷、恶心、呕吐的症状,待出现全身抽搐和昏迷时,已危及生命。临床显示,妊高征已经成为威胁孕妇及其胎儿生命的“杀手”。对此,孕妇必须加强保健,定期监测血压,以预防该病的发生。 (崔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