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184
微波萃取改进中药提纯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6
     本期话题:微波萃取技术在中药制备中的应用

    做客专家: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梅成高级工程师

    前不久,清华大学和湖南省张家界市政府以及多名国内制药工程、微波工程的专家联手建立的国内首条微波萃取中试生产线在张家界通过鉴定,此项目利用当地丰富的葛根资源,采用罐式⒉际跆崛「鸶兀欢问奔涞脑诵兄な担?br>葛根素的提纯效果良好。由于该生产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极大关注,目前在张家界市已经开始二期大型微波萃取生产线的基建工作。

    微波萃取技术作为一项新的药物制备提纯方法,其一系列优点被越来越多的实验研究所证实。特别是微波萃取技术在中药提纯中的应用已经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近几年国内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部分企业采用微波萃取技术对中药提纯的研发取得了许多可喜可贺的成果,该项新技术作为我国二十一世纪中药现代化大力推广的技术项目之一,已经崭露出较高的实用价值与广阔的市场前景。

    选择性立体加热物料

    微波萃取技术是新近发展起来的一种利用微波能提高萃取率的提取技术。它的原理在学术界有许多不同的描述,其最基本的理论还是以微波穿透性加热的原理为基础,即微波对物料实施的是立体加热,而常规传统方法大多为平面加热。在微波场中,各种物料吸收微波能力的差异使得基体物质的某些区域或萃取体系中的某些组分被选择性加热,从而使得物质内部产生能量差或势能差,被萃取物质得到足够的动力即从基体或体系中分离出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