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224
新技术有望修复老年性骨缺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6
     本报上海讯 在中国工程院戴鮨戎院士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华裔专家楼觉人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汤亭亭教授等,在加速老年骨组织再生的基因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他们建立的“BMP-2基因转染技术”,能恢复老年机体骨髓干细胞的成骨能力,从而成功修复高龄动物的长骨干缺损。这一研究成果日前通过了由上海市科委主持的专家鉴定。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我国老年骨折病人日渐增多。老年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数量及诱导干细胞分化成骨的生长因子的含量较年轻人明显下降,从而导致老年人的骨折愈合缓慢或不愈合。

    汤亭亭等在前期研究中,成功地应用BMP-2基因修饰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修复了低龄鼠、兔、羊的长骨干缺损,从而证明了这一基因技术的先进性和有效性。

    随后,汤亭亭、岳冰、严孟宁、陆斌等研究人员,又将基因工程技术与组织工程技术相结合,将BMP-2基因导入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中,在体外构建组织工程化骨,通过BMP-2基因的转染,使其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分泌生长因子,以促进恢复老年机体骨髓干细胞的成骨能力,促进高龄动物的骨再生,从而达到修复骨缺损和骨坏死的目的。他们还对干细胞移植和BMP-2基因治疗的安全性进行了实验观察,为将这一新技术临床应用于老年骨疾病的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白毅陈 祖亮), 百拇医药(白毅陈;祖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