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9257
不打招呼 不亮身份 专找问题——河南九名厅局长暗访农村食品安全状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16
     本报河南讯 近日,河南省不少县市的乡间小道上,走来一些风尘仆仆的城里人。一路上他们不进凉爽宜人的大饭店,专找闷热狭小的小餐馆;不进亮堂整洁的大超市,专找村头简陋的小卖部。探问进货渠道、价格,查找、购买质量可疑食品,鄄觳凸菔欠窆抑ぃ世舷绻何锶∠颉矗庑┤耸呛幽鲜∈称?br>药品安全委员会组织的农村食品安全状况暗访检查组。检查组兵分九路,带队的都是省直有关厅局分管食品安全监管的副厅局长。

    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7000多万农村人口的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目标的顺利实现。为此,河南省人民政府于今年3月初部署开展了原定为期3个月的全省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到底如何?农村食品安全当前还存在哪些问题?监管有无漏洞?广大农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有何诉求?他们最盼什么,最怕什么?一串串问题萦绕在副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刘新民心头。要掌握情况必须实地调查,要准确判断必须用数据说话,于是河南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决定,抽出省直各主要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部门的主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状况检查。

    检查怎么查?抽检怎么抽?以往的经验表明,检查通知一发,真正严重的问题就可能被有意掩盖。要查就不打招呼直抵基层,要抽就专抽老百姓最常用的、最容易出问题的食品。于是,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卫生、农业、商务、教育、畜牧、民委等9个部门分管食品安全监管的副厅局长带队的9个暗访检查组,开始了他们对农村食品安全整治效果及状况的暗访。他们轻车简从,不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打招呼,不亮身份,自带车辆,自行解决食宿。9名副厅局长走进乡镇、村庄,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暗访食品小卖部、小食店、小餐馆、小作坊、小市场,暗查有关证照、询问执法部门监督检查情况、查询进货渠道、查找假冒伪劣及过期变质食品,询问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措施、制度,探访农村、农民食品安全状况,倾听农民对食品安全的期盼和心声,并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出钱购买样品。同时,对18个省辖市的18个县(市)、41个乡(镇)、51个村庄的140个食品超市(门店、摊点)的饮料、葡萄酒、酱油、醋等主要品种的质量可疑食品,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抽样检测。

    此次暗访检查,使9名副厅局长大为震动:虽然前一阶段的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成绩,但本次抽检合格率总体不高,全省农村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偏远村庄还有监管盲区,还有不少假冒伪劣食品在威胁农民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尽快解决突出问题,彻底整顿规范农村食品市场;必须逐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扭转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被动局面。据悉,目前河南省政府已决定将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由3个月延长为一年,突出重点、分三个阶段集中解决影响农村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并将于近期召开全省首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全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食品放心工程,重点强化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王二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