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3455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2期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鉴别诊断//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的患病率并不低,但由于呼吸暂停仅发生于睡眠中,而患者的白天症状复杂多样,缺少特异性,加之不少临床医生对此疾患的认识尚少,故误诊误治十分常见,应注意其鉴别诊断。

    应与SAHS进行鉴别诊断的疾患

    1.其他睡眠呼吸障碍性疾患:除SAHS外,因呼吸紊乱引起的睡眠障碍性疾患还包括上气道阻力综合征(UARS)、睡眠低通气综合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睡眠低氧血症、神经肌肉疾病患者的睡眠通气不足、夜间哮喘等。这些患者可能并无典型的睡眠打鼾,多导睡眠图也无频发的呼吸暂停,但其基本病理生理改变均为低氧、高二氧化碳血症和(或)睡眠结构紊乱,临床后果与SAHS相同。此外,它们与SAHS重叠发生的几率也相当高。虽然无创正压通气治疗对这些疾患均有效,但在通气模式的选择、压力设定等方面均有不同。

    2. 其他睡眠障碍性疾患:睡眠医学是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在国际分类中睡眠障碍性疾患包括4大类共89种疾病,SAHS只是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我们诊治的患者中除SAHS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