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628580
为父亲健康把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精品购物指南
     你须要知道的健康清单

    随着父亲年龄的增长,汲取健康信息的途径远不如你方便,于是,你需要及时吸取这些健康知识,并把它们传输给父亲,因为健康是从点滴中积累起来的。

    热量根据体重算

    一般体型的老年人,热量供应以每公斤体重30~35大卡为原则。如果体重50公斤的话,一天所需的热量则在1500~1750大卡之间。若是体重过轻,每天热量再增加300大卡。反之,体重过重则每天酌减300大卡。每天热量摄取,绝不要低于1200大卡。热量过低,造成老年人体重减轻,免疫力变差,很容易受到感染。

    脂肪摄取不宜多

    老年人蛋白质的供应量,以每公斤体重1~1.5克为准,并且以高品质蛋白质优先,如奶、蛋、豆、鱼、瘦肉类。

    不论胖瘦,老年人都不应该摄取过多脂肪,因为年纪大脂肪代谢会明显变差,吃得油腻,容易造成脂肪便或是消化不良。脂肪的摄取以维持在总热量的30%以下,并减少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为目标。

    一般老年人两天吃一个含蛋黄鸡蛋,算是理想。如果体型过瘦,或没有胆固醇过高的问题,肉类摄取也并不过量的话,一天吃一个鸡蛋都不为过。

    要控制脂肪摄取,简单的原则就是一天不要吃超过一次煎或炸的食物、肥肉与皮尽量去除、不要吃动物内脏食物,并减少吃加工肉制品。纤维除了保护肠道的健康外,也帮助血糖、血脂肪和血压控制。

    老人常因为牙齿问题,不爱吃带着纤维的蔬菜、水果,常有便秘的现象。在供应富含纤维的新鲜水果、蔬菜、全谷类食物时,可将食物切细、剁碎,也可以蒸、煮、炖、烩的方法将食物变细变软。千万不要用榨汁、过滤的方法,将重要的纤维丢弃了。

    注意补充维生素

    身体代谢维生素A的速率会随老化而逐渐降低,每天供应5000国际单位(IU)的维生素A就够了,刻意补充维他命A,一不小心就会过量,导致中毒。

    和减缓老化相关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及C,则可以提高补充量。老年人所需的维生素B6也较年轻时为多。其他维生素的摄取量,约维持与年轻时相仿即可。

    至于影响心脏与血压的钠离子,摄取量不要太多。骨质最需要的成份──钙,免疫力所需要的锌,心脏与神经功能正常所需的钾,倒是老年人饮食中要刻意增加的营养素。

    铁则不宜再大量补充,因为老年期的铁代谢不高。铁摄取过量,会干扰钙与锌的吸收,又会加速消耗身体的抗氧化剂。

    白天多喝水

    水分方面,应克服老年人因排尿功能减低的心理困扰,白天鼓励多喝白开水,少喝酒类、或含大量咖啡因的饮料。晚餐后,减少液体摄取,以免频频上厕所,影响睡眠。(石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