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29601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扎实推进食品药品监管——第四期全国县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国医药报》2005.06.16
     ■找准定位当好“参谋”

    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如何才能履行好食品监管职责?我认为,应当好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参谋”。

    我们的做法:一是建议当地政府设立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并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时,建立委员会工作制度,如: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工作目标管理制度、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员管理及信息报送制度等。二是针对本地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拟定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专项整治的重点品种、重点区域、整治措施、时间要求,以及牵头单位、协作单位的责任和目标。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主动收集专项整治工作动态,并及时以简报形式通报各成员单位。三是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将宣传工作纳入成员单位的目标任务。四是开展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我们选择了6家食品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并建议市政府指定质监、工商、卫生部门作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责任单位,我局主动配合上述三部门指导和督促企业建设信用体系。

    四川省绵阳市江油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熊玉清

    ■依靠地方政府发挥“抓手”作用

    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做好食品监管工作,就必须紧密联系地方政府,发挥“抓手”作用。

    第一,坚持“政府搭台,相关部门唱主角”的工作思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让政府领导充分认识到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予以足够重视,这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前提。第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协调各相关部门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制度,如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沟通制度、日常督查制度、食品安全事故查处制度、食品安全预警制度等,保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正常开展,规范各部门的执法行为。第三,提高食品安全组织协调和综合监督能力。作为政府食品安全的“抓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人员必须以身作则,认真学习食品监管的相关法规、政策,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调研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建议,也才能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同与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马忠华

    ■食品监管要突出“三个坚持”

    武安市食品市场交易活跃,食品消费量大,食品安全形势复杂,监管难度较大。我局在履行食品监管职能的过程中,突出“三个坚持”,当好政府的“抓手”,按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推动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坚持政府总负责。让政府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综合执法提供保障。我市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