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6085
脊柱痛也和更年期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黄嫂从工厂退休回家后,感到腰背渐渐疼痛起来,特别是沿脊柱附近上上下下疼痛十分明显,有时痛得难以忍受,贴风湿膏、按摩都只能暂时缓解一下。没有办法,只得不停地服用止痛药,但这些药服多了对胃有刺激,又引起胃痛,真是左难右也难。

    黄嫂被折磨得痛苦不堪,赶到武汉市协和医院去求专家诊治。经过多方检查,医生告诉她患的是骨质疏松引起的脊柱广泛性疼痛症。

    脊柱广泛性疼痛是指脊柱及两旁疼痛,疼痛范围较广,无固定压痛点。疼痛可急性发作,亦可缓慢发生。急性疼痛时,十分剧烈,短期内难以忍受,慢性疼痛可持续很长时间,各种治疗常不能奏效。更年期妇女发病率较高,显然与骨质疏松有关。在确诊前,应先排除下列疾病:(1)转移性癌肿:多数为一个椎体压缩和破坏,有时可发现原发癌肿。若有怀疑时,作同位素骨扫描,将有助于鉴别诊断。(2)骨软化症:与骨质疏松合并存在时,诊断较难。作骨穿刺活检时,骨软化症的表现为骨基质增厚,钙盐减少。(3)骨髓瘤:疼痛进行性加重,同时有贫血、蛋白尿、高钙血症等表现,作同位素骨扫描,查骨髓相,亦有助于鉴别诊断。(4)类风湿性关节炎:急性期的全身不适、低热、晚期受累的关节(如指间关节)变形、僵硬。X线片脊柱骨质疏松且关节间隙狭窄,甚至消失,前后纵韧带钙化,呈竹节状。

    已确诊为骨质疏松引起的脊柱广泛性疼痛,其临床治疗效果不甚满意。目前有几种疗法可以试一试。

    (1)调摄雌激素:由于雌激素降低,加速骨组织的溶解、吸收,骨组织的绝对量减少。所以,用一定量的雌激素,能阻止骨溶解。

    (2)补充维生素D:能帮助消化道吸收钙质,同时还能刺激新骨形成。

    (3)使用氟化钠:氟有刺激成骨细胞、促进骨形成的作用,但氟化钠在体内可产生某些副作用,应与维生素D及钙剂同时使用,才能提高疗效,消除副作用。

    (4)补充钙质:成人每天摄入的钙量以1000毫克~15000毫克最合适。据调查,美国绝经期后的妇女,每天钙摄入量普遍低于500毫克。食物中牛奶、绿叶蔬菜、鱼和骨头汤中含有较丰富的钙。

    (5)多晒太阳:充分利用阳光的自然照射,对防治骨质疏松,缓解脊柱广泛性疼痛十分有益。

    (6)对症处理:本病急性发作期间,可适当=服一些止痛的药物,如芬必得、芬尼康、非普那宗、扶他林等。

    百灵生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