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6475
专家称华人易患鼻咽癌可能与烧香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南洋商报报道,马来西亚一名医科专家25日指出,华人是世界上患鼻癌和咽癌最多的种族。虽医科界还没有百分百准确证实烧香会否使人致癌,但人们应尽量少烧香,为健康着想。

    他说,根据最新的研究报告,华人患鼻癌和咽癌多,其中一个可能是华人去神庙拜神烧香的关系,而华人也是最多到神庙的人。

    他指出,医学界怀疑烧香释放的有害物质如苯,导致华人较易患上鼻癌和咽癌。“不过,这项研究未能获得百分之百的医学证明,只是怀疑两者之间可能有连带关系。”此外,研究发现吃过多咸鱼可能也会致癌,但这有待证实。

    他说,若要为健康着想,那么华人在神庙内应少点香。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环境局空气组官员受询时说,由于没有一个确凿医学证明烧香会影响人体的健康,因此环境局不会禁止在露天烧香。不过,她认为应从各方面研究,才能了解香释放的烟是否对人体有害。

    马来西亚中医师公会会长廖德顺受询时说,虽然中医师对这方面没研究,但他还是表示关心。他说,“公众应该远离烧香的地方,以免吸入这些致癌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