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171
细菌也有寿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一个细菌可以分裂成两个一模一样的同类,用这种方式,细菌不断自我复制繁衍,看上去避免了衰老。而法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细菌也有自己的生长周期,或者说寿命。

    法国科学家斯图尔特等人称,他们在研究一种大肠杆菌时发现,呈现出小棍形状的大肠杆菌,一端是分裂时新产生的,另一端则是上一代细菌的一端。由于上一代细菌的一端实际上已经经历多次分裂,因此在一大群新细菌中,总有一些新细菌的一端是几代以前的细菌的一端,而这种细菌的分裂繁衍速度比其他同类要慢得多。斯图尔特等人由此认为,经过数代,始终保留有较老一端的细菌将逐渐停止分裂并走向衰亡。

    (选自《科学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