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61
养成健康饮食习惯需要家长言传身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营养食品多多益善?尽管儿童营养专家一再对此否定,仍有无数家长不吝重金购买高价食品、保健品,号称“宁可多补万种,不能漏买一样”。专家指出,把握孩子的营养平衡,确保营养结构合理,才能真正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山西太原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副所长刘华平指出,只有当膳食中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才能满足青少年正常生活、学习、劳动和特殊生理时期的需要。因此,父母不管工作多忙,都应为孩子精心准备饭菜。首先,食物应多样化;其次,要讲究食物加工和烹饪技术,少盐少糖,减少摄入油炸食品;第三,应注意进餐规律,饥饱适中;最后,要注意食品安全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中小学校、托幼机构也应合理调配膳食结构,一般来讲要做到荤素、粗细搭配,并加强推广营养午餐与课间加餐。

    对贫困家庭而言,如不能经常获得足够的动物性食品,家长则应设法让孩子多吃一些大豆制品,比如豆腐、黄豆芽,花钱少,营养价值却高。还可因地制宜为孩子提供些玉米、花生、榛子、核桃、莲子等食物,以保证孩子能从中得到充分的优质蛋白质。

    专家说,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还应言传身教。父母与子女一起用餐时,可随时教给孩子有关食物与营养的知识,如杂食为优,偏食为忌;粗食为好,淡食为利;暴食为害,慢食为宜;鲜食为妙,过食为弊。 (刘云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