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81
不要比出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前不久,我和老伴去风景区游玩。天气预报说有雨,我们带了伞。那天果然下起了大雨。游人很多,有不少人没带伞,大雨瓢泼而下,他们立刻就被淋成了落汤鸡,一个个狼狈不堪。我和妻安然无事,只是雨水打湿了一点裤腿,鞋子沾上了一点泥巴。

    那天妻很快乐。

    过了一阵子,我们去另一个地方游玩。天气预报还是说有雨,我们照旧带了伞。可是那天却没有下雨,于是雨伞成了我们手中的累赘。看看别的游客没有带伞,两手空空十分轻松的样子,妻就开始后悔:不该带伞。

    这一天妻不快乐。

    她说:“昨天大雨把别人淋成落汤鸡没把我淋着,所以我快乐。今天别人手里没有累赘,我有累赘所以我不快乐。”

    于是我明白了:原来快乐与不快乐并不在于自己是不是过得好,而在于跟别人比较自己是不是过得好。

    于是我又明白了:为什么昨天我们会为有了一辆自行车而快乐得睡不着觉,今天有了轿车却烦心得吃不下饭?不是因为自己走得比过去慢了,而是因为过去你骑车比别人走得快,今天你的“捷达”却赶不上别人的“奔驰”。

    我明白了很多很多,但有一条不明白:干吗老是把眼睛盯住别人?自己觉得快乐,这还不够吗?有什么理由要自寻烦恼,让自己的快乐在跟别人的比较中变成不快乐呢? (廖 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