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42
疯子与天才其实只是一线之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人们常说,疯子与天才只是一线之差。日前,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这项研究涉及了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刘易斯·卡洛尔以及画家劳瑞等21位世界知名的艺术家,研究结果向人们揭示了“疯子”与“天才”之间缺失的一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精神病学家、同时也是艾斯伯格症候群(一种影响人们社会关系但对人的智力没有影响的精神疾病)研究专家的迈克尔·费茨杰拉德教授对历史上一些最具想象力的艺术家进行了精神病学分析之后,他提出,在“疯狂”与“伟大”之间确实存在着某种联系,即患有艾斯伯格症候群的人能够拥有超常的艺术创造力和高超的数学天赋。

    费茨杰拉德教授通过分析认为,贝多芬、莫扎特、安徒生、康德等音乐家,作家和哲学家都患有艾斯伯格症候群。而爱因斯坦和其他一些工程学天才也被认为是这种病症的受害者。费茨杰拉德说,导致这种病症的某些遗传因子同样也是他们非凡的创造性才智的来源。

    艾斯伯格症候群的一个典型特征即被认为是无法从事创造性游戏。但是费茨杰拉德表示,这种病症几乎的确驱使着乔治·奥威尔、劳瑞和刘易斯·卡洛尔等艺术家以一种“自助”的形式完成了他们的艺术创作——或写出了著名的小说,或完成了经典的绘画作品。费茨杰拉德说:“艾斯伯格症候群和创造力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两者是密不可分的。”

    报道说,费茨杰拉德提出的这些主张目前已经赢得了英国国家孤独症协会的支持。该协会诊断小组的负责人朱迪·顾尔德博士也于日前表示:“这个理论很有意义,因为诊断艾斯伯格症候群的一个标准就是病人具有‘不调和的’才能,即某些技能要高于常人。”然而,也有一些研究人员对这一理论持有不同的看法。

    (李春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