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神经衰弱
编号:10750285
防治神经衰弱食中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神经衰弱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思虑过度,导致中枢神经兴奋与抑制失调。一般表现为疲劳、神经过敏、多梦、失眠、心慌、多疑、焦虑和忧郁等。中医认为该症多为阴虚阳亢、心肾阴虚、心脾两虚、肾阳不足所致。治疗则以理气解郁、滋阴降火、补脾益肾、养心为主。家庭自我治疗的最佳方法应是食疗,不仅效果好,且没有副作用。这里介绍几种食疗的方法:

    柏子仁炖猪心 柏子仁10克、猪心1个。将柏子仁纳入猪心内,隔水炖熟服食,2~3天一次。该方具有补血养心、宁志安神等功效,对于心脾两虚的神经衰弱者有良效。

    莲子百合煲瘦肉 莲子、百合各30克,猪瘦肉200克,加水适量煲熟,调味后食用。该方具有补益脾胃、养心安神、益肾之功效,可用于治疗心脾两虚的神经衰弱者。

    冬虫夏草炖胎盘 冬虫夏草l0克、鲜胎盘250克,洗净,隔水炖熟食用,3~4天服食1次。具有益气养血、补肾益精之功效。

    冬虫夏草炖水鸭 水鸭一只,冬虫夏草10~12克。将冬虫夏草洗净放入水鸭腹内,用竹签缝好切口,放瓦盆内加水适量隔水炖熟,用盐调味,饮汤食鸭肉。

    山药枸杞炖猪脑 淮山药30~50克,枸杞子15克,猪脑1个。先将猪脑上的红筋挑去,用水洗净,与二味中药同放瓦盆内,隔水炖熟服食,吃肉喝汤,每日或隔日服1次。该方具有健脾益胃、滋肾固精的作用。

    枣仁粥 炒枣仁40克、粳米100克。将枣仁捣碎,浓煎取汁。将粳米煮粥,待米半生半熟时,加入枣仁汁,同煮为粥。此粥具有养肝、宁心、安神、止汗的功用.

    参麦五味饮 党参15克,麦冬12克,五味10克,水煎服,每日服1剂。该方具有益气血、敛阴安神之功效,可治疗心肾阴虚神经衰弱的患者。 (王启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