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脊柱侧凸与先天性畸形 > 扁平足
编号:10750167
运动矫治扁平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足底部缺乏正常人所特有的足弓而呈扁平状,称为扁平足。儿童时期足部韧带、肌肉发育较差,跟不上体格发育速度,使足部韧带承受过大重量,如果经常长距离行走奔跑,肌肉韧带过度疲劳、伸展,使足弓的稳定性遭到破坏,就会形成扁平足。

    当小儿不愿走长路,诉说小腿阵发性疼痛,并夜间加剧时,家长要及时检查孩子足部是否发生扁平足。儿童患有扁平足,一般可以通过矫治运动使其得到康复。

    一般可以通过矫治运动使其得到康复。

    1.光脚在沙地或草地上行走,行走时用脚的外侧缘着地。

    2.用双腿夹球在屋内走,尽量不使球落地。

    3.将一直径约1厘米的光滑的木棍置于地上,让孩子双手抱头,赤足踮脚,在木棍上来回走动,可以锻炼足部肌肉、韧带。

    4.让孩子经常练习用脚趾从地板上夹起布块。

    5.两足成内八字站立,身体前倾,重心落于足趾上,弓起足背1~2秒钟后放松,重复10~20次;然后弓起足背维持到稍感疲劳后放松,休息片刻后再重复2~3次。

    (选自《医药养生保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