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50987
心脏病患者日常生活“七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夏天,高温酷暑,气压低、湿度大,人体消耗相应较大;另外交感神经兴奋增强常导致莫名奇妙的烦躁情绪,也使原有的心脏病加重。因此,体弱多病的老年朋友尤应注意预防心脏病的发作,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饮水 要重视科学饮水,因为水与药物同样有疗效,重视科学合理的饮水确实能预防心、脑血管梗塞。夏天出汗多,老年人常处于轻度脱水状态而无感觉,因老年人神经中枢对缺水反应不太敏感,会因感觉“不渴”而不想饮水。所以,即使没有感到渴,也要不时地喝些水,每天应保持饮水1000毫升左右,如能在半夜或清晨适量饮水,则有助于保证充足的血容量并使血液稀释,防止脑血栓和心肌梗塞的发生。

    饮食 要坚持清淡、易消化饮食,不饥莫强食,并戒烟、戒酒。夏天气温高,皮下循环血量增加,会使胃肠血流量相对减少,一般老年人食欲欠佳,这属正常现象,但应保证进食适量的鱼、蛋、豆类高蛋白食品及新鲜蔬菜水果。每餐保持七分饱,并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肠道及心脏疾病的发生。

    运动 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但应避开心脏病发病高峰期。人们都习惯夏天早起锻炼身体,但据调查发现,上午6~9时是心脏病发病的高峰期,这与上午人的血压高、交感神经系统活动性增高、心肌生物电不稳定性增加有关。专家建议,心脏病人锻炼身体最好安排在下午或晚上为宜,适合的项目有太极拳、太极剑、散步等。运动量要量力而行,一旦出现气促、头晕、胸闷应立即停止运动,及时请医生检查诊治。慢性肺心病患者可从夏季开始进行耐寒锻炼,如:冷水洗脸、冷水擦鼻、擦澡等,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防暑 夏天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活动,外出时要戴草帽,穿浅色衣服。居室要注意通风,可用空调、电风扇等来降低室温。如出现全身乏力、四肢麻木、头晕眼花、胸闷恶心、心悸口干等中暑先兆时,应立即去阴凉通风处,并解开衣扣,用冷毛巾敷头部,口服人丹、十滴水等。如出现高热、面色苍白、呕吐、昏迷时,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睡眠 保证充足睡眠,不可贪凉露宿室外或风口处、电风扇下。室内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并注意盖好胸腹部,以免受凉感冒或腹泻,使原有疾病复发或加重。

    用药 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稳定病情,不可擅自停药或滥用药物,以防疾病复发或不良反应发生。

    情绪 要时刻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心存善意。不要什么都看不惯,什么都不顺眼,对于别人的失礼,不要耿耿于怀,去钻牛角尖。当感到孤独、寂寞时,和老朋友谈谈心,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以消除不愉快的情绪,避免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的发生。 (云南省大理州人民医院 秦红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