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728
餐馆自制“壮阳酒”不宜盲目饮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16
     如今,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从暴饮暴食中摆脱出来,不仅饮食讲究,而且少饮烈酒,对保健酒的兴趣越发浓重。但是,目前保健酒市场存在的不规范现象,使不少消费者在喝保健酒时遇到了麻烦。

    保健酒消费存在误区。白领林先生因连续工作,自感精神不佳,体虚乏力,听同事的劝说,买了—瓶保健酒。喝完这瓶酒,林先生火气上升,口舌生疮,终日烦躁不安,甚至出鼻血。最后,不得不去医院就诊,他十分纳闷地问医生:“明明是保健酒,为什么这样?”医生告诉他说:“你这是补错了。”

    医学专家认为,保健酒不是什么人都能喝的,这里除了消费者本身对保健酒的认识有限外,更重要的是与保健酒的适饮人群及饮用禁忌标示的缺乏有着极大关系。

    保健酒无“消费告知”。在一些糖酒商店及超市看到,几乎每个店都有几种或十几种的保健酒出售。这些保健酒都标称有消除疲劳、活血化瘀、舒筋活络的作用;有的还称其补肾功效猛于虎,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在这些保健酒中,很少有在包装标签上作饮用警示说明。令人担忧的还不只是这些。在一些餐馆酒楼,还有一些自酿或者出自“民间酒师”之手的“药酒”,种类繁多。这些药酒都为散装,宣称具有补中益气、壮腰健肾等功效,有的干脆说是“壮阳酒”,价格昂贵。可是,这些药酒都没有告知饮用时要注意的事项。而服务员在介绍或出售时,也没有任何的饮用提示,只是说该酒有什么保健功效。

    业内人士和医学专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保健酒的规定和标准。同时,生产企业要主动标明保健酒的饮用禁忌,服用年龄和禁饮人群等内容。而消费者也应尽可能在医生指导下饮用保健酒,避免滥补,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李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