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8044
膳食纤维:"五个一"可达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5.06.16
     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控制餐后血糖的升高,改善葡萄糖耐量。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推荐的糖尿病患者膳食纤维的摄入标准是每日20~35克,达到标准的关键在于科学搭配膳食。

    糖尿病患者应在每天的膳食中添加燕麦片、荞麦等粗粮,以及海带、魔芋和新鲜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注意以下几点,对糖尿病患者或许有益:

    1.选择全谷、全麦食物做早点。

    2.用部分粗粮替代精细米面,但吃粗粮也不能超出总量。

    3.每天膳食中可添加豆类食物,如红豆、绿豆等。

    4.每天必须吃青菜,特别是青菜的叶和茎。

    要达到膳食纤维供给的标准,还要注意每日摄入“五个一”:

    一两粗粮,一两燕麦片,一两豆类制品,一斤蔬菜(绿叶菜为主),一两克的魔芋粉。

    但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控制地超量补充膳食纤维,可能造成诸多问题,如可能使患者胃肠道“不堪重负”,影响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和降低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等。

    根据膳食纤维在水中的溶解性,划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前者包括水果中的果胶、海藻中的藻胶以及由魔芋提取的葡甘聚糖等;后者主要存在于谷物的表皮、水果的皮核和蔬菜的茎叶中。———编者注, 百拇医药(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