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现场急救
编号:10623320
被毒虫咬了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许多有毒的昆虫包括蚊子、黄蜂、蜜蜂、蝎子、虱子、蚂蝗、跳蚤、蜈蚣、蜘蛛、刺蟊等叮咬、蛰刺或接触昆虫的分泌物、排泄物后可引起的皮肤炎症,由于昆虫的不同,因此,在叮咬后的表现也不相同。基本症状分为轻、中、重3种程度。

    (1)轻度:有点状红斑、小丘疹、小风团、瘙痒。

    (2)中度:有红肿性红斑、丘疹和风团、有结节、水疱及瘙痒或疼痛感觉。

    (3)重度:有大风团和大水疱、红斑水肿、甚至有出血皮疹,剧烈疼痛或瘙痒、皮肤糜烂,全身伴发怕冷、发热、恶心、呕吐、四肢麻木,甚至休克或死亡。

    虫咬后立即涂敷10%氨水或复方氨洗剂(36%氨溶液28ml、薄荷脑1g、60%乙醇100ml),1日6次,对红肿严重的皮肤涂敷2%碘酊;对化脓感染的皮肤涂敷1%红霉素或莫匹罗星软膏(百多邦),1日3~4次。为防止水肿,对蜈蚣、黄蜂、蜜蜂蛰咬处,立即用碳酸氢钠(小苏打)溶液外敷;对蚂蝗蛰咬处,用盐或醋涂敷,蚂蝗受到刺激后能够脱出;对刺蟊等叮咬处用胶膏反复粘贴,使细刺粘出;对病犬咬伤后立即挤压伤口,或用拔火罐力使伤口出血,排除病毒,再用20%肥皂水冲洗,注射狂犬病疫苗和血清,同时对伤口进行处理。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