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23340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表现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腰椎间盘突出后,可继发地产生脊柱生理前凸变直或侧凸、脊神经根受损、椎间隙变窄、椎体边缘骨质增生、椎间关节退变和椎管狭窄等一系列改变,而致许多病人的症状迁延和反复。病人可因髓核突出的部位、大小、病程长短以及个体差异的不同而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症状:

    (1)腰痛:表现在下腰部及腰骶部,常见持续性的钝痛,平卧位时可减轻,久站后加剧。另有一种疼痛发生急骤,呈痉挛样剧痛,造成腰部活动受限,此种疼痛往往发生在髓核大部分突出,突然压迫神经根,使根部血管同时受压而造成缺血。

    (2)下肢放射痛:疼痛沿臀、大腿及小腿后侧至足跟或足背,呈放射性刺痛,严重者可呈电击样疼痛。

    (3)下肢麻木:一般与下肢反射痛相伴出现,麻木的区域与受累的神经根相对应。下肢的感觉异常主要有发凉及发冷,患肢温度降低,尤以脚趾末端最为明显。

    (4)肌力减弱:在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严重时,可产生神经麻痹而致肌肉力量减弱甚至瘫痪,表现为足下垂。

    (5)间歇性跛行:病人在行走时,可随着行走的距离增加而加重腰、腿的症状,并在坐位或卧位一段时间后才可缓解。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