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痔疮 > 病因
编号:10623342
痔疮是如何形成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痔疮是发生在肛门和直肠下部的病,常因腹泻、便秘、妊娠、久站久立、负重远行等引起,造成静脉回流障碍,使肛管和肛门缘静脉的血管曲张,形成1 个或几个静脉团而成痔。痔疮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男性多于女性,所以俗语常说“十男九痔”,便印证了这个道理。

    痔疮分内痔、外痔、混合痔3种,其划分以直肠齿线为界,在齿线以上的为内痔,表面覆盖黏膜;在齿线以下称为外痔,表面覆以皮肤;内、外痔同时存在且连结在一起的,称为混合痔。

    内痔没有疼痛感,但肛门有下坠和胀感,其表现以出血为主,出血的形式有3种:在排便时肛门滴血、喷血或仅见粪便上带血丝,色泽鲜红,长期出血可继发贫血,痔疮较大时可随大便脱出,初时可自行缩回,日久则发生嵌顿,如缩不回去或内有血栓形成,则易感染而发炎,使肛门扩约肌痉挛,发生肿胀、剧痛、溃烂或坏死。如分泌物过多常流出肛外,刺激皮肤而感瘙痒。

    外痔的症状是肛门坠胀、疼痛、有异物感,如形成血栓外痔时则触痛明显,肛门边缘可见暗紫色肿块;如形成炎症性时则有分泌物渗出及瘙痒感。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