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23352
手足皲裂有何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手足皲裂在冬季易发,天气渐暖逐渐痊愈,而后来冬再发。追其病因一是皮肤常受机械或化学性刺激,加之冬季气候寒冷,外界湿度低,跖部皮肤无皮脂腺分泌而汗腺分泌又少,皮肤干燥;同时皮肤的角质层增厚,角质层内水分降低,当运动时极易发生皲裂。此外,手足部患有真菌(手足癣)感染、湿疹者也易罹患。老年人易发生手足皲裂,其原因有三:首为老年人皮肤增厚,缺乏弹性,容易开裂;其次,老年人皮脂腺萎缩,脂肪分泌减少,皮肤干燥较易脆裂;其后老年人行动迟缓,动作笨重且外牵引力大,易使皮肤裂纹张大。

    手足皲裂易发生在室外工作者、以水浸泡手足作业的工人和老年人,好发部位是手足、指尖、手掌、足跟或足外缘,尤以拇、食指多见,有时指关节面、肘后亦可见到。轻者皮肤干燥和皮肤增厚,增厚的皮肤上出现顺皮纹方向的裂纹,深浅和长短不一,并不觉疼痛;但严重者裂纹加重,直至皮下组织,疼痛并在碰撞后出血,有时继发感染。足跟皲裂较深时,疼痛难忍,有时会影响行走或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