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 常识
编号:10623402
软疣是怎样感染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传染性软疣俗称“水瘊子”,或通常所见到的剌瘊子(寻常疣),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慢性良性皮肤赘生物,偶可发生恶变。致病病毒是人乳头病毒(HPV),其属于痘病毒,大约有60种,其中任何一型均可致软疣。其中,寻常疣与HPV-1、HPV-2、HPV-4有关;扁平疣由HPV-3、HPV-5所致;跖疣的罪魁是HPV-1。但所出现的症状却完全不同。软疣通过自身接触可播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或通过皮肤接触或性接触传染。

    人的皮肤表面如经常搔抓或搓擦,会产生微不足道的小创伤,使软疣病毒趁虚而入,侵入表皮细胞内。一般经过2~7周的潜伏期,在感染区产生粟粒大小的半球形丘疹,呈乳白色或正常皮色,表面有蜡样光泽,中心凹陷有脐窝,从其中可挑出或挤压出白色乳酪样物质,即软疣小体。

    疣的发生与消退也与人体抵抗力有关,且细胞免疫对疣的预防起主要作用。居住在热带、亚热带潮湿环境的居民容易感染,传播途径通过按摩、搓澡或共用浴巾、浴盆等。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