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伤
编号:10623363
冻伤或冻疮是怎么得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冻伤或冻疮在冬季很常见,尤其是在北方、青藏高原等寒冷地带。但两者常常混为一谈,其中前者为全身或局部组织的损伤(包括全身冻僵),后者的炎症较为局限,但两者可同时存在。近年来,从南方到北方务工者由于气候不适而患病的明显增多。三九严冬,人体长时间受到寒冷(10℃以下)的侵袭,外露的皮肤受到冷冻的刺激,散热增加,为了维持体温而增加产热,表现为寒战;同时为减少散热而皮下的小血管(动脉)发生痉挛而收缩,静脉淤血,导致血液循环发生障碍而流通不畅。同时体内产热相对不足,时间一长则造成皮肤缺血或缺氧,导致全身或局部的血液瘀滞、体温降低而造成局部冻结。

    冻伤(疮)也可能因衣着过少、鞋袜过紧、捆扎止血带而加重。人体在过度疲劳、醉酒、饥饿、失血、虚弱、营养不良后使抵抗力降低,极易引起冻伤。此外,体表潮湿和手足多汗者可加速体表散热,比常人更易发生。

    冻疮多见于手足、耳廓、面颊、鼻尖等暴露部位,常对称双侧发生,亦可有单侧。其中女性较男性多发,儿童较成人多发,户外工作者较室内工作者多发。到春季可自然缓解。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