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0623433
我国推出治疗急性心梗和鼻咽癌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11日在此间宣布,我国新药研制获得重大进展: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溶栓药“注射用重组葡激酶”和癌症治疗药“重组人源化抗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单克隆抗体”先后获得新药证书,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这也标志着我国“十五”期间获得新药证书、生产批文的重大创新药物达到22个。

    “十五”期间,科技部紧密结合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和医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大了对新药创制的支持力度,启动实施了“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重大专项瞄准新药研发的关键技术环节,注重新药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努力构建适合我国国情和特色的新药创新平台与研发体系,建立了新药筛选、临床前安全性评价、临床试验研究、药物代谢动力学等9类技术平台,部分平台研究工作已与国际接轨,我国创新药物研发体系与技术平台已初步形成,新药创制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在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关研究单位和企业经过4年刻苦攻关,在创新药物上取得重大进展:我国创新药物研发体系和技术平台已经初步形成,研制者们成功开发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丁苯酞、治疗恶性肿瘤的P53注射液、治疗艾滋病的唐草片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药物。除22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外,还有27个品种完成了全部研究工作,申报新药证书,115个品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还有一批品种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

    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溶栓药“注射用重组葡激酶”今年2月通过GMP认证,是国际上第一个注册和批准生产的葡激酶类溶血栓药物,其溶血栓速度快,血管再通率高,达82.35%,高于重组链激酶的65.08%。 在目前临床最常用的溶栓药物中,尿激酶(Uk)和重组链激酶(r-Sk)价格便宜,但溶栓效果较差;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具有纤维蛋白特异性,再通率高,但在血液中的半衰期短,用量大,价格昂贵。

    癌症治疗药“重组人源化抗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单克隆抗体”主要用于治疗鼻咽癌等癌症,今年4月11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是我国批准的第一个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也是我国在癌症靶向治疗和人源化抗体药物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

    信息来源:中国药师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