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体癣、股癣)
编号:10623374
什麽样的人爱得脚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脚癣(足癣)又有一个名字称为香港脚,是发生于脚掌、跖与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脚癣的传播方式有两种:一是直接接触脚癣病人;或是使用脚癣病人的鞋袜、日常用品。另外,公共浴池是传播脚癣的主要场所,如共用澡盆、澡池、浴巾和拖鞋,如不进行彻底的消毒,极易感染脚癣。诱发脚癣的因素很多,但有下列因素的人极易感染:

    (1)多汗者:足跖部多汗,由于汗液蒸发不畅,皮肤表皮而呈白色浸渍状,尤以趾间最明显,严重多汗者可起水疱,或角化过度,易继发真菌感染而致脚癣。

    (2)妊娠妇女:在妊娠期间人体的内分泌失调,使皮肤抵抗真菌的能力下降。

    (3)肥胖者:胖人的指(趾)间间隙变窄,十分潮湿,易诱发间擦型脚癣。

    (4)足部皮肤损伤:皮肤损伤后破坏了皮肤的防御屏障,真菌容易浸入。

    (4)糖尿病人:体内缺乏胰岛素使糖代谢紊乱,抵抗力下降,易诱发间擦型脚癣。

    (5)不合理的用药者:长期服用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使正常的菌群失去平衡,细菌被杀死而真菌大量繁殖,易诱发脚癣。

    脚癣除与上述诱发因素有关外,还与自然和社会因素密切相关。其中包括地理、环境、温度、湿度,都会改变皮肤真菌的生存条件。社会因素包括劳动、居住条件、文化、卫生状况,对人皮肤的防御能力都会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