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23325
烧烫伤的病程分为几期和几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烧烫伤常见于生活或战争中,以青少年男性为多,男女之比约3比1,在夏季多发,受伤部位以头颈、手足、四肢等暴露部较多。

    烧烫伤后的病程变化分为3期:(1)体液渗出期:为烧伤后早期,轻者皮肤水肿起水泡,面积较大时体液的丧失量大,如治疗不及时会造成血量减少而休克,渗出在36~72小时后停止而开始消肿。(2)急性感染期:主要来自创面的污染,加之伤后人的抵抗力低下,细菌在创面上繁殖,导致创面感染或菌血症。(3)修复期:修复在创面出现炎症后即已开始。1度烧伤于3~5天痊愈,不留疤痕。浅2度烧伤如无感染,半个月左右痊愈,不留疤痕。深2度烧伤3~4周可痊愈,多留疤痕。3度烧伤焦痂脱落后形成肉芽创面,须植皮才能愈合,并留大量瘢痕。

    烧伤依据程度分为1、2度(浅2度、深2度)和3度。在家庭中多见前2者。

    (1)1度:皮肤红肿,疼痛剧烈多为火烧样痛。

    (2)浅2度:皮肤肿胀有水泡,伴有疼痛。水泡皮脱落后创面渗液较多,红肿。

    (3)深2度:水泡较小,创面呈淡红色或白中透红,可见小红点。深层可见黑紫色小血管网,渗液较少,感觉迟钝,但也有疼痛感。

    (4)3度:创面苍白或焦黄色,干燥、较硬,多能见到黑紫色树枝样粗大的皮下静脉网,无疼痛感觉。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