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0623347
得了荨麻疹可选哪些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1)口服抗过敏药:可选用盐酸异丙嗪(非那根)、赛庚啶、去氯羟嗪或氯苯那敏(扑尔敏)。盐酸异丙嗪可对抗组胺所致的毛细血管扩张,降低血管的通透性,对治疗皮肤黏膜的变态反应效果良好,其中以对荨麻疹较好。马来酸氯苯那敏 (扑尔敏)对抗组胺的过敏作用超过异丙嗪和苯海拉明。同时宜并服维生素C及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片。

    对病情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处方药:如口服西替利嗪(仙特敏)、阿司咪唑(息斯敏)。对急性者或伴有胃肠道症状时,酌情口服强的松。

    (2)局部用药:选择具止痒和收敛作用的洗剂,如薄荷酚洗剂(含薄荷、酚、氧化锌、乙醇)或炉甘石洗剂涂敷,1日3次。

    (3)中成药:传统医学将过敏分为风寒、风热、胃肠实热、气血两虚等证型。在治疗上多采用疏风散寒、疏风清热、疏风解表、调补气血、通腑泄热、清热解毒等方法,《国家非处方药目录》中收载了防风通圣丸、二妙丸、皮痒冲剂。防风通圣丸可以解表通里、清热解毒,常应用于外寒内热表里具实的湿疹、荨麻疹;二妙丸可燥湿、清热、解毒,多在荨麻疹、湿疹或皮肤和全身瘙痒时应用;皮痒冲剂能祛风活血、除湿止痒,可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瘙痒。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