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623417
哪些病可引起咳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咳嗽在冬、春季多见,其实它是人体一种保护性呼吸道的反射,当呼吸道(口腔、咽喉、气管、支气管)受到刺激(炎症、异物)后,由神经末梢发出冲动传入延髓咳嗽中枢引起的一种生理反射,通过咳嗽以排出分泌物或异物(如黏痰、细菌体、纤维),保持呼吸道的清洁和通畅,因此可以说,咳嗽是一种有益的动作,有时亦见于健康的人。但凡呼吸道有病时均伴随咳嗽,您可以仔细的区分一下:

    (1)感冒:发病急,常伴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嗅觉减退、咽喉痛、咽部轻度或中度充血,声音嘶哑及咳嗽。

    (2)上呼吸道感染:可有头痛、发烧、畏寒、乏力、流鼻涕,测体温时可高达39~40℃。并出现频繁咳嗽,早期为刺激性干咳,恢复期咳嗽有痰。

    (3)急性支气管炎:起病较急,有畏寒、低热、头痛、鼻寒、流涕、喷嚏、咽痛、声嘶等感冒症状;以后出现咳嗽,初始为刺激性干咳,随后有黏液性或黏性脓痰,少数人痰中带血,一般持续3~5日,少数可持续2~3周。

    (4)慢性支气管炎:有慢性咳嗽。

    (5)支气管哮喘:发作前常有鼻塞、流涕、喷嚏、咳嗽、胸闷等先兆,大多有呼气性困难,哮喘并有哮鸣音,继而咳嗽和咯痰,痰液多为白色或黄色。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