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0623328
肩周炎有哪些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肩周炎发病缓慢,逐渐出现肩关节痛与关节活动受限。表现为一种特殊的过程,即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即不再发展,继而疼痛逐渐减轻以至消失,关节活动也逐渐恢复。整个病程较长,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之久。但也有少数病人不经治疗则不能自愈。肩部僵硬、怕冷,有广泛性酸痛或刀割样剧痛,日轻而夜重,并向颈部和上臂放射,病程长达数周、数月或数年不等。

    病人肩关节外展、外旋、背伸、上举等活动均受限制,甚至不能梳头、穿衣、扎裤腰带,严重者肩关节活动可完全消失,形成冻结肩。于急性期稍一碰触即剧痛难忍,慢性期在肩峰周围有广泛的压痛,有明显的压痛点。

    肩周炎几无特效药,疼痛难忍时可服阿司匹林、布洛芬或吲哚美辛(消炎痛),同时嘱咐病人常作肩关节上举、后伸、外展等自主运动,可有助于恢复。另外,平时应注意对肩部保暖,局部热敷或中药(透骨草25g,川芎、川乌、草乌、地龙、红花、防风、土鳖虫各15g,蜂房2个,以水煮开)熏洗,并作适当的功能锻炼,以防关节粘连。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