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真菌性皮肤病 > 甲癣(灰指甲)
编号:10623378
甲癣是如何被诱发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甲癣(又称灰指甲),系由真菌侵犯指(趾)甲板而致病变,医学上叫做甲真菌病。发病率为3%~6%,病程较长,以成年人多见,好发年龄在25岁以上。

    甲癣有原发性和继发的,患有头癣、手足癣的人,当用手搔抓头发或接触病癣时,真菌趁机侵入甲板;外伤和倒刺也是诱发甲癣的重要因素,约半数患者有外伤史;甲沟炎也可导致甲癣,由于指(趾)甲缘剪的过短或过深,使甲沟皱壁浸软、多汗,易与甲廓分离,容易继发真菌感染而罹患甲癣。

    与脚癣一样,妇女在妊娠期由于内分泌失调,使抵抗真菌的能力下降,指(趾)甲营养不良,使真菌大量繁殖,也易引起指(趾)甲感染。

    甲癣常由指(趾)甲游离缘或侧缘向甲根发展,病甲逐渐失去光泽,变为暗淡、混浊,呈灰白色或棕色,且渐变厚、变脆、高低不平或呈畸形,由于脆裂而易折断,或角质层逐渐松软成粉末状,在甲板上形成壁龛,指甲边缘不平,有残缺如虫咬状,严重时部分甲板与甲床分离,影响美观和卫生。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