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623239
云木香的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一)概述

    别名木香、广木香。

    为菊科植物云木香(Aucklandia lappa Decne.),以根入药。有健胃消胀、调气解郁、止痛安胎作用。能行气化滞、疏肝、健胃,治一切气痛、停食积聚、胸满腹胀、呕吐泻痢等。木香的茎叶是饲料最好的添加剂。

    (二)植物特性

    多年生草本,高100-200厘米。主根粗壮,圆柱形,具特殊香气。基生叶县翅状羽裂的长柄,叶片三角状卵形或长三角形,叶缘浅裂或波状;茎生叶阔椭圆形,塞部下延成具翅的炳或无柄。头状花序单生或数个丛生于整项;花筒状,暗紫色;雄蕊5枚;子房下位。瘦果线形。花期7~8月,果期8~10月。

    (三)生长特性

    1.生物学特性 多年生宿根高大草本,生长第一年苗喜荫,生长3年才能收获。

    2.生态学特性 云木香主产云南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鲁甸等地。生于海拔较高的山区,一般海拔2700~3300米,年平均温度5.6℃,最高气温23℃,最低气温-14℃,年降雨量800~1000毫米(多集中在8月份),无霜期150天。从12月份以后到第二年3月份常有积雪、霜冻,但木香仍安全越冬,生长很好。春秋生长快,7、8月份多雨季节生长缓慢。此时有乱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