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现场急救
编号:10623319
被毒蛇咬了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毒蛇大多出没于潮湿和炎热地带,咬伤多发生在夏秋季节,以在农村、沿海、山区的赤脚农民、牧民、猎户多发,部位常见为下肢和足部。被毒蛇咬伤后,蛇体的神经毒、心脏毒、出血毒及酶的毒性使人出现头晕、眼花、眼睑下垂、胸闷、气促、心悸、痉挛、语言困难、牙关紧闭、畏寒、出冷汗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惊厥、休克,如不及时抢救,可能有生命危险。

    毒蛇咬伤的牙痕有两个又深又大的齿孔,伤口有水肿、充血、刺痛、肿胀、麻木,且持续加重。

    被咬伤后,紧急处理措施是先用绳索、鞋带或纱布条将伤口的近心端捆绑起来(每隔半小时放松1次),以防止带有毒素的血液和淋巴液回流,再用20%肥皂水冲洗,后用附近的河水、井水、泉水或自来水冲洗,必要时将伤口周围切开,使用吸奶器、拔火罐或嘴吸吮毒液,肌内注射地塞米松(氟美松)10mg,同时口服季德胜蛇药片,1次6片,1日3次。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