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椎间盘突出症
编号:10623339
什麽叫腰椎间盘突出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可称髓核突出(脱出)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常见的腰部疾患之一。顾名思义,主要是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变化后,在外界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处突出(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的组织,如脊神经根、脊髓受到刺激或压迫,从而发生腰痛、一侧下肢或双侧下肢麻木等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因有内在因素,主要是腰椎间盘本身的退变,腰椎的退变表现为含水量的降低,并因失水引起椎节失稳、松动等病理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外在因素是外伤、劳损、寒冷、潮湿、用力不当、用力过度、姿势或体位的不正确等。如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长期而反复的外力造成的轻微损害,都日积月累地作用于腰椎间盘,加重了退变的程度。寒冷或潮湿引起了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大,也可能造成退变的椎间盘破裂。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