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中医美容
编号:10698151
女性美容必备五大方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女性美容必备五大方剂/一、散剂/处方举例:/方法:/作用:/VS/二、汤剂//
女性美容必备五大方剂

     女性美容必备五大方剂

    一、散剂

    将药物碾研成为均匀混合的干燥粉末。内服散剂有两种类型,一种为末细量少者,可直接冲服;另一种研成粉末,临用时加水煮沸十几分钟后服用。后一种又称煮散,类似于汤剂,但由于药材已研成粗末,颗粒小,有效成分容易煎出,故用量较之汤剂要小得多,且制作简便,便于携带,不易变质,适用于需较长期服用者。

    处方举例:隋炀帝后宫面白散。

    方法:取橘皮3份,白瓜子3份,桃花4份。三物捣筛为散,食后酒服1g。

    作用:祛瘀活血。令身面俱白。

    处方举例:防风通圣散。

    方法:取防风、荆芥、麻黄、薄荷、大黄、芒硝、栀子炒黑、连翘、川芎、当归、白芍、白术各15g,滑石90g,黄芩、石膏、桔梗各30g,甘草60g。共为粗末,每次15g,加生姜3片,水煎服,1日2次。

    作用:疏风解表,清热泻下。适用于肥胖人群。

    导致腿部肥胖的错误走姿 VS 肥胖的人适合吃哪些肉?

    二、汤剂

    把一种或多种药物配伍成方,按煎法要求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汤服用,称汤剂。在古代名为汤液,这是一种使用得最为广泛的剂型,适用于治疗各种疾病,在中医保健美容中则使用得较少。其特点是吸收快,奏效迅速,作用强,并可根据病情变化加减使用。

    凡汤剂煎煮时忌用铜铁器,宜用瓦罐,加盖,用微火令小沸,不可太过与不及,火用木柴、芦苇为佳。

    其水量多少依方而定,大约600g药,用水800ml,煮取320ml,以此为准,多则加少则减。

    另外要注意某些药物的特殊煎法,如先煎、后下、包煎、兑磨汁、冲服、烊化、泡服。

    处方举例:海藻轻身汤。

    方法:取海藻、苡仁各12g,夏枯草、山植、泽泻各15g,茵陈、柴胡各9g,白芥子6g,甘草5g。清水煎取200ml,每次口服100ml,1日2次。

    作用:化痰祛脂,健脾利湿,调理气机。主治女性青年肥胖症。

    5种肥胖类型的瘦身方法 老年肥胖症综合调理(图)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