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9025
关于“雀巢奶粉事件”的两个声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7日 健康报
     面对雀巢奶碘超标一事,很多一直在食用雀巢3+奶粉的幼儿家长表示了他们的担心:孩子究竟会不会受到伤害?

    ■儿童营养专家:用数字解说碘超标“危害度”

    “如果碘超标奶粉事件刚出来时你们采访我,我会和很多专家一样认为碘超标奶粉会对婴幼儿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事情发生一段时间之后,我仔细地查阅了相关数据资料,并进行了认真的计算。我认为应该给消费者一个实事求是的说法。”与近期一些医学专家有关“婴幼儿奶粉碘超标可致病致癌”意见相左,儿童营养专家、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宋广林主任医师提出,在坚决查禁碘超标奶粉的同时,应该给消费者一个碘超标危害度的概念,使之不至于陷入巨大的恐慌中。

    面对雀巢奶碘超标一事,很多一直在食用雀巢3+奶粉的幼儿家长表示了他们的担心。最近,宋广林接到几十个儿童家长的咨询电话,询问食用碘超标奶粉是否会导致甲亢、甲低甚至甲状腺癌。他认为,奶粉碘超标特别是婴幼儿奶粉的碘超标,当然属于不合格食品,必须坚决予以下架禁售,雀巢公司应无条件地招回不合格产品,向消费者诚恳道歉,并确保其产品今后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但这不等于说,已经食用了这一奶粉的人就一定会出现问题。
, 百拇医药
    他介绍说,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碘参考摄入量》,我国各年龄组人群膳食碘每日参考摄入量0~3岁为50微克,4~7岁为90微克,14~18岁为150微克,孕产妇为200微克。7岁以上儿童的最高限量800微克,成年人的最高限量1000微克。从1995年开始,我国实行全民食盐加碘,食盐加碘量为50毫克/千克。我国居民平均每日通过食盐可以额外获得200微克的碘。再加上其他食物中的碘含量,就远远超过了有关碘的推荐量。

    以咽炎治疗药华素片的服用为例,宋广林主任医师说,每片华素片含碘1500微克。咽炎患者一般每天服用3~4片,日服碘5000~6000微克,相当于最高耐受量的5~6倍,而并没有造成患者中毒。

    宋广林主任医师指出,7岁以上儿童每日摄入碘的最高限量800微克,成年人最高限量1000微克,是一个安全的指标。只有长期超过这一指标,才是危险的。此次被查获的碘超标奶粉是3+奶粉,即是3岁以上儿童食用的奶粉,3岁以上儿童一般不以奶为主食。以一个3岁儿童每天食用400克冲制牛奶为例(奶粉与水的比例是1∶7),400克冲制牛奶的碘含量是100微克。所超数量,与最高耐受量还有相当的距离,所以不必过分地惊恐。
, 百拇医药
    雀巢公司在终于承认自己的产品属于不合格产品后,又一再强调自己的产品是安全的。对于产品的安全性,雀巢公司强调:雀巢奶粉中所含有的碘量属于微量超标,远远低于人体每天应该摄入的碘量。

    ■食品安全专家:食品安全性不得借用药品数据

    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食品安全专家表示,食品安全性不应该成为“不合格”产品的护身符,一种食品不对人体造成危害并不意味着这种食品就是“合格”的。他举例说,药品“华素片”中含有碘成分,患者在含化时摄入的碘可能比较高,但这种碘成分起到的是治疗作用,有着严格的适应症和用法用量。同时,药品在临床试验阶段要做严格的药理和毒理试验,以确定该种成分的最低中毒量。但食品就不一样了,它不需要做类似的毒理试验。因此,合格的食品不能因过量食用而使所含某种成分危害食用者,国家对食品中所添加成分的含量都有相应的行业标准或强制标准。只要是不符合国家的有关质量标准,就是不合格产品,就不能进入流通领域,而这与食品本身是否会导致危害等安全性无关。“没有对人体产生危害”等所谓的安全,不能当作可以销售使用的理由。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手记

    “权威失语”病根在“研究空白”

    作为健康报记者,我们从事件开始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是:超标奶粉到底是否会对饮用者的健康构成威胁?吃了这些奶粉的孩子以后是否会生病?但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却发现这个原本被我们认为“最基本、最简单”的问题,却是如此地难以得出结论。

    采访到的很多专家告诉我们,搞科研的人要用数据说话,“会”或者“不会”都要有相关的实验研究和结论来支撑,而不应仅仅靠“感觉”或“推论”发言,因为没有做过研究,所以不能发表意见。专家的态度是负责任的,但得到这样的答复多了,不禁让人想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此前没有做过相关的研究?在食品安全的基础研究方面,类似的“研究空白”还有多少?食品安全问题是事关百姓生命健康的大事,除了从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监督检测等方面不断加强之外,食品标准、安全性基础研究等方面,也应逐步完善,否则,下次再出现“硒超标”、“锌超标”之类的问题,谁能给消费者一个权威的答复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