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697
供应链协同管理模式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9日 国链网
引言,1战略会员模式,2重要会员模式,3大众市场模式,4复合模式,5低回报模式,6适当的技术
供应链协同管理模式研究

     引言

    就在很多公司正大张旗鼓地实行电子采购,并将其作为公司新的供应链模式时,需要提醒大家,千万要将新技术与战略定位区别开来。电子采购说到底是一种新的技术,或者说是一种新的工具,一旦企业将其作为一种战略,这个企业就会面临新的危机。

    当然,有一些公司通过电子采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比如,通用电器公司的"eBuy"项目在运行的前六个月中,就为整个公司削减采购成本4亿美元。Ingram微电子公司通过将定单和和完成作业搬至一个贸易网络,节约了数百万美元,并且大幅降低了错误的发生和处理手工交易所需的资源。

    然而,必须要看到的是,这两家公司在各自的市场上均占主导地位,它们能够创造电子采购赖以生存的市场流动性。而且更为最重要的是,通用电器Ingram战略性地使用电子采购,而不是将电子采购作为公司的战略。

    那么,什么是使电子采购行之有效的战略呢?是协同采购。

    根据公司的规模、技术支持能力选择合适的模式与多家供应商建立合适的战略协同关系,这是决定供应链绩效的主要因素。只有当一个公司发展其协同采购战略时,公司才能将获得供应带来的财务和经营绩效的最佳水平,就像通用电器和Ingram所表现的那样。

    为在协同采购上获得成功,公司必须要清楚地了解供应商会员的类型和特点,以及支持合作关系所需要的技术。现在,顶级公司的协同采购在合作强度上分为不同的层次,包括战略的、重要的和大众市场的合作关系。合作强度不同,采用不同的经营模式。此外,还有两种合作模式低回报模式和复合模式,不过鉴于这两种模式有明显的缺陷,并不被看好。

     1战略会员模式

    这种模式适用于与少数战略供应会员的多层次的深度合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