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623650
微波治疗鼻和咽部疾病的并发症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采用微波治疗某些耳鼻喉科疾病的方法,现已相当普遍,甚至成为某些民营医疗机构的主要治疗办法。总结我院病例及术后到我院复诊的外院病例来看,目前微波主要被用于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鼻息肉、鼻出血、慢性肥厚性或颗粒性咽炎、会厌囊肿、腭扁桃体肥大等,亦有用于治疗声带结节的报道。在对本院及外院的术后患者做检查后,我们发现了一些必须引起重视并应采取措施加以防止的并发症。已发现的并发症不仅因治疗器官和部位的不同而异,且又有早期和晚期之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共发现有并发症的患者96例,男72例,女24例,年龄16~55岁,平均32岁。

    1.2 早期并发症 发生于治疗术后1~2周内。以超过预想程度和范围的组织坏死性溃烂及局部组织的挛缩甚至广泛性粘连为主要表现,具体是:下鼻甲坏死溃烂39例(单侧26例,双侧13例);中鼻甲、下鼻甲坏死溃烂13例(单侧7例,双侧6例);会厌部分坏死2例;鼻中隔穿孔2例;软腭与咽侧后壁粘连7例。

    1.3 晚期并发症 发生于手术半年后。以局部粘连和萎缩为主要表现,具体如下:鼻甲重度萎缩(多为中鼻甲和下鼻甲前2/3段消失或重度萎缩)22例;口咽粘连致咽腔狭窄3例;咽后壁广泛性瘢痕挛缩6例;会厌萎缩2例。

    1.4 主要症状

    1.4.1 早期 以局部疼痛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