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3801
脓肾切除术后切口全层感染2例总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1999年3月~2000年6月,我院做脓肾切除手术5例,其中2例术后切口全层感染,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5例,男3例,女2例;年龄58~72岁,平均66岁。术前均明确诊断为结石梗阻导致单侧脓肾,且肾功能丧失,对侧肾功能正常,均行脓肾切除术,术后全部采取积极的抗感染治疗。5例患者中,2例术后切口全层感染,经分离切口引流与换药治疗后切口愈合,3例切口无感染痊愈。

     2 讨论

    脓肾切除术后,均有切口感染的可能性,因为手术切口极易被污染,但是切口全层感染,往往是手术中操作不当,游离病肾时,使高度肿胀的脓肾破裂,导致脓液污染整个手术创面,虽然术中使用抗生素盐水反复冲洗手术创面,并放置引流管引流,术后积极加强抗感染治疗,保持引流管通畅,也难避免术后切口全层感染,而且术后切口感染早期不易发现,都是从深层感染到浅层,加上老年患者忍耐性强,无不适主诉,到发现时整个切口已呈化脓感染状,导致须将切口全层分开引流,并逐步清除所有的缝线,长时间换药以促进切口生长愈合,这样不但使患者身体痛苦,同时亦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而另3例切口未感染的患者,回忆手术经过,都是手术中先将肿胀脓肾内的脓液吸去减压,这样就避免了分离脓肾时分破脓肾,导致脓液污染整个手术创面的机会,术后采取相同的治疗,患者的切口均未感染而完全愈合。因此,笔者认为脓肾切除术中一定要防止脓液污染整个手术创面,否则会导致手术后切口全层感染。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617000四川省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 百拇医药(李建国)